Friday 22 March 2024

逝去的岁月,一切如旧?

新 的 展 望

1966年又眨眼地消逝了。这是令人感到惆怅的。1967年在不知不觉中又降临人间。我离开M地已有三周多久了。除了家人,那边的朋友们怎样了? 我没有接到他们的任何消息。事实上我也没有空闲和兴趣去写信给他们。本来我是相当喜欢执笔写写一点文艺东西的。可是我在这方面似乎已懒於执笔。

记得我曾在H地文坛杂志上发表过一些诗歌和散文,那似乎是在1958年左右之事。那时我好像相当有感觉:一种所谓灵感吧。我用的笔名是黎明明,很普通的名字,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认识我的笔名。可是,我已经把文艺之笔抛开很久了。

岁月真是从不作回顾的。很久之前,我曾想过要写日记,但是,从没有成功,现在我希望能够填满这本日记簿。这是人生的一种珍贵记录。虽然,记下来的,未必是有什么特别意义去值得流传给人们阅读,然而,对於一个人的反省和时间的有恒的贯注,我相信是会有帮助的。

说起这本日记,在开头的一页,打印着 “新的展望” 四个字,显然是要人们写出对新年的展望、计划。个人能有什么展望呢? 依我说个人的展望不外乎是健康、工作,愉快地生活,没有烦恼。 此外,我自然祝福父母家人与所有亲人们都安好、生活愉快。我在广泛意义上的展望是希望世界早日和平,人类能够更幸福地过和平生活。

现在,世界上仍然存在着很多灾难、痛苦、疾病、文盲等等。将来在人类进步到一个阶段的智慧措施中,是会逐渐解决的。

当我写下这些感想文字时,轻柔的音乐正在从原子粒收音机中传播出来。时间是下午一时半左右。在这里正是我午睡的时候。在我离开的M地,下午一时半正是我放工休息的时间。

三个星期与M地的隔别,使我有如与故人相隔一段很长的时间似的。预计当我再返M地的时候,将是三月初,正是飓风季节将接近尾声之际。我希望飓风不会骚扰M和R两地。

在这个多少充满着法兰西文化影响力的R地,对於我个人的经验来说,1966年很平淡地渡过,一般本地人像平日一样,并没有怎样狂欢或大饮特饮。他们仍然很和气地与人们祝福新年。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