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March 2024

新年的第一天值得重视

本 月 计 划

1967年1月1日(星期日)

这页的开首印有四个字,是说 “本月计划”。我认为对於一般人,正月、二月、三月与其他月份,总是相同的,大致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记录下来的计划,如同国家大计或是一个公司的计划那样。为此,我就直截了当的不提什么计划。

正月一日,也就是1967年的第一日。这是一个值得人们重视的日子。因为1967年的三百六十五日,是从这一天开始的,你说值得重视不重视?

新年,不禁令人回想起M地的情景。同样的,我也自然回忆起广州新年时的情景。在R地过新年,在我还是第一次。这里的新年似乎不如M地那样热闹。在M地,也叫毛岛,我们首先被德贺史街和一般电影院吸引住。在R地,比较多的是舞会,但这不能引起我太大的兴趣。

记得在去年圣诞节前夕,我和这里的一位友人雄君去参加飞鹰体育会的舞会。这舞会的特点是西人仕女与男士相当多,这充分反映了R地各族民众的融洽和不分彼此,这似乎是毛岛民众所还不及的。

1967年的第一天,恰好是一个星期日。店中没有开门。我们一清早就叫一辆汽车准备去奶奶家中。女佣美丝莲摇了两次电话才与对方接通。但是,我们等了半个钟头,汽车还没有到来,於是再摇一次电话到奶奶店去。后来一辆汽车驶到。当我们坐上汽车后,一辆汽车也跟着到来。原来那汽车也是来我们地址的。不难想象,汽车费又要多两百法郎。

我们坐的汽车,收费七百法郎,约值毛币十四盾。我们坐车的时间最多是十五分钟。换句话说,以毛岛的汽车收费标准来说,那是相当昂贵的。

上午在奶奶店中帮忙应付顾客。到下午一时,店中关门。吃饭后,精神有点疲倦,昏昏欲睡。妹夫和兰上楼去休息。我看侦探图书。后来我和仁少爷玩起西洋跳棋。我们玩了数盘。众人也对此种玩意发生兴趣。明少爷和他的弟弟连下数盘棋,每次皆败北。这可能是因为他刚开始学的缘故。

新的一年,象征着新的开始。今早一觉醒来,气候晴朗,万里无云。在晚饭前,我和妹夫、兰三人趁空乘汽车去探问妹夫的契女儿。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