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April 2024

飓风远去天气不再闷热

1月19日(星期四)

Gilberte 飓风已离开旺岛周围,因此近日来气候比较正常,也不像以前一样闷热。

在旺岛,我觉得当地华人缺少的一项关键经营,就是一间华文报社。我认为如果能够有一两位社会贤达,出来办理此事,对於文化的、社会的普及与交流,将有一定的帮助。

显而易见的是,假如有一间华文报纸,当地日常新闻及政府法令、行政措施等,可以即日传达读者手中。如有什么政见,或商业上的行情等,也可以刊登出来,这是一种对自身利益有重要关系的帮助。

如果说在商言商,不过问地方政治,那是自动放弃本身权利,因为一般社会不怎样重视没有言论途径,能为个人或团体发声者。

店址与市政府游泳池相隔不远,经常有一些年轻的女性从店前经过,他们的青春健美与那种迷人的走路风格,令人想入非非。

事实上,旺岛女性和毛岛女性比较,各有一种不同的魅力,一种不同的时尚。

她们也十分平易近人,这似乎是受着法国文化的影响。在马路上经常看到少女们骑着电动脚踏车风驰电掣而过,她们穿着长裤,更加表现出一种武士式的敏捷与欧式美女的风采。

与毛岛隔别多个星期,我似乎在旺岛已有相当程度的适应。在毛岛,我每星期平均看一两场电影,每天和友人们聊天,或是与友人们下棋;在这里,我抛开了上述的一切,但我没有什么不习惯的感觉。

旺岛的华人,感觉他们之间比较少於来往接触,因为众人均忙於赶工作、忙於做生意。

我似乎发现旺岛的公共交通,不像毛岛那样方便,的士汽车收费也高昂。反观毛岛,的士汽车之间,的士和巴士之间,竞争非常激烈。

旺岛的士司机,在周末多数休息,因为在平日他们的入息已经足够有余。不要忘记,旺岛的士数目是有限定的。就以圣丁尼为例,全市大约只有一百辆的士。

晚上玩了三场多美诺游戏,到十时许才熄灯睡觉。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