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April 2024

农历新年轻轻降临人间

2月9日(星期四)

农历新年终于降临人间。人们期望着的一个重要节日,到底来临了。

旺岛各家华人商店,均在初一关门休息,各自进行团圆庆祝。这主要是源自乡村在很久以前传留下来的俗例。人们在这个农历新年总不免要有一番表示。

上午我们回到奶奶家中,吃过了饭,众人玩了一会打长统气枪游戏。打枪的玩艺我还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机会,真是有趣。我多次打中目标,妹夫健和兰妹也打中目标多次。

我们众人后来乘汽车前往 St Gilles les Bains 消磨一个下午。姑爷和其家人也是同往海滨。因为花时间去找的士汽车,加上姑爷驾驶的汽车先后迟到及修理等事件,使我们延迟了数个钟头,直到中午十二时左右,才真正离开圣丁尼市区。

在海滩上,我们众人愉快地、尽情地玩耍,愉快地、欢乐地野餐。海滩的沙子被太阳晒得很热,使人不敢赤脚。海水相当平静,但是,因为水不够深,游泳时给人一种不尽舒畅的感觉。此外,水底到处有些石块,也刺得人很不舒服。这使我立即想到毛岛的海滩,那真是不同凡响。大自然赐给旺岛美丽的山脉,也赐给毛岛美丽的海滩。

在海中,我和姑爷及仁少爷游了相当一段时间。仁少爷初学游泳。妹夫健也在海中游了一会。我在海中略为擦损了脚及膝盖,但没有大碍。

在树荫下,我们也玩了一会多美诺牌。因为是席地而坐,所以感到身体有点困屈,很不自在。海滩上有不少侨胞,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欢度春节。

上午我忘记了一件事,那就是在饭后,我们众人前往陈世昌堂礼拜,签香油等。兰妹告诉我,旺岛的陈世昌堂与毛岛的霍宅建筑风格有些相似。

午间当我们分乘两辆汽车离开圣丁尼市前往海滩的时候,中途又发生一件值得记下来的事。在半途上,姑爷的汽车在前头,正在缓慢地紧跟随着一辆汽车,突然间,姑爷在接近一个转弯地方,开快马力,企图赶过前头的汽车。就在赶上的时候,另一辆汽车迎面驶来。

公路最多只能容许两辆汽车并肩,因此情况相当危急。我们在后面看得十分清楚,当时我也替他们心惊。眼看姑爷的汽车和迎面而来的汽车快要相撞,在一刹那间,姑爷的汽车已越过前头的汽车,使迎面而来的车有空间通过。

我们在车上的人,都感觉到这是一幕比电影惊险镜头还要惊险的事。无可否认,由圣丁尼前往船澳等地所经的沿海公路,确是一条危险的公路。这条公路一侧是数十丈的悬崖绝壁,一侧是茫茫大海。悬崖上的巨大石头随时可以击中行驶的汽车,做成交通意外。如果司机稍为大意,大海就是汽车和乘客们葬身之所。据说这条公路已经埋葬不知多少条生命。

公路有如人体的动脉,一个地方没有公路,就等于人体没有动脉。一个人没有动脉,血液就不能输送到各个器官。如何使公路交通顺畅安全,全面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这是地方建设一件相当重要的课题。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