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pril 2024

迟到总比永远不到要好

小 结

日记簿现在已经写满十二份之一,应该作一个小结。真的,1967年的第一个月现在就算结束了。

回忆在这个短短的一个月中,我们经历了相当多的事情,虽然并不是每一件事都值得记载,但是,把日常一些事物与自己的感想记下来,总是有趣的。

在写完这篇小结后,我又要开始写第二月的日记。写日记果然是有益的,首先,它使人们把日常生活縮影涂绘在白纸黑字上,作为人生一段过程的痕迹;其次它使人们有机会锻炼写作,磨练自己的意志--真的,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是不能成功地完成写日记的工作。

不要看轻写日记这件事,以为天天写一篇,是轻而易举,事实上,我写了一个月日记,就是抱着一种毅力。逐渐地,写日记会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良好的习惯。

正月,是一年的开始。英国人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我希望能够填满这个日记簿。早在十年前,我曾经尝试写日记。 我还记得当时我的“日记”是写在一个普通的练习簿上,每篇日记的文字,最多是五六行字,写了大约一两星期,已经不再继续了。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写日记的能力,一方面也没有所需的恒心。

现在,相隔十年,我又再继续执起了笔,想要完成我十年前的这个小小心愿。

多少人的心愿,不要说十年,就是二十年或卅年总也不能完成。举一个本人熟悉的例子,我的一位长辈及友人耀君,早在二十年前,曾有志攻读医学,但是,因妻子的不支持,没有实现他的理想。

现在他又在继续攻读大学课程,这在时间上最少已迟了相当长的日子。还算是吧,迟到总比永远不到要好得多。

说起耀君,他为人是机灵聪明的,但是,在婚姻方面,他遭到了失败,由于这样也就影响了他的事业。

他曾经对我说过,如果他不是遭遇婚姻方面各种不幸,他的前景和生活必然完全不同。啊,我的正月小结竟扯到题外去了!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