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April 2024

西郊泳场跳板三层楼高

1月24日(星期二)

圣丁尼气候还是闷热。太阳像一团火球,把它的炽热的火力向人间无情地喷射着。中午午睡的时候,太阳的热力达到最高点。

从窗口外望,可以看到沙亭街,不远处是“反舞弊局”。该局日夜飘扬着法国的蓝白红三色国旗,在风中骄傲而又庄严地舞动。

对面街角的汽油站,现在已不采用那种特别气味的外地汽油。曾有一次,一名可能是外地汽油公司的代表来店中查问此种汽油的气味对我们引起什么反应。在毛岛,事实上我从没有闻到过此种浓烈汽油味。

中国农历新年正在逐渐接近人间。这将是我第一次在旺岛度过一个农历新年。预料在农历新年,我们将前往 St. Gilles Les Bains, 那地方可以作海水浴。旺岛虽然没有像毛岛那样多的海滩,但是,旺岛人士会游泳者数目实在不少。

就以上星期六那天我在市政府游泳池所见到的,那些旺岛少男少女,他们在水池中,或作蛙式泳,或作蝴蝶泳,或作狗式泳,或插水,或潜水,林林总总,充分显示出他们对游泳的基本技术。

圣丁尼市的游泳场,位于风景优美的 Barachois 区,这使我记起了广州市的西郊泳场。我曾和同班同学们前往西郊泳场玩,该泳场设在海滨,但是,印象中并不像这里的泳场那么的充满现代线条。

西郊泳场的水似乎是带有泥土色的,与这里的清可见底不同。另一项分别是西郊泳场的跳板有一处设的很高,约有三楼层高。人们如果没有相当跳水技术,自然不敢从这样高的地方跳下。

显然的,游泳是一种高尚的运动。我向来就羡慕会游泳的人。我少时候没有机会,因此不会游好泳。

我有机会学游泳,也还是几年前的事。当时我和友人每周末乘巴士,或骑脚踏车,前往当波湾游泳,就在这一段时期,我利用“鸭脚”,开始尝到了浮在水面的滋味。

但是,我一直不敢游往较深处,除非我穿上“鸭脚”。之后我一直只在水深到颈部的海水练习游泳,因此,没有多大进步。自然的,一个人如果有多些机会游泳,当会有进步。

除了游泳,一个人会驾驶车辆,也是令人羡慕的。学会了驾驶,在遇到有汽车可驶的场合,就可以施展技术。现代都市中居住的人,学会此种技术,是十分实用的。

我在去年五六月间--或者是说在前年五六月间,曾学习过驶车,但这种学习并不是正式参加汽车驾驶班,而是由友人担任义务教练。相信这几乎是毛埠人士学习驶车的一般方式。

在旺岛情形就不同,人们如果要学习驶车,必须与汽车驾驶学校交易。据说大约花费三百盾毛币,就可以领到驶车合格证。

现代都市生活的人,除了游泳,驶车之外,另一种有实用的技术是跳舞吧!在舞会中,我们可以多认识一些新朋友,也可以在柔和的音乐和悦耳的旋律及调和的光线中,忘记日常的烦恼。

无可否认,跳舞是一种艺术化的高尚娱乐。唯一令人感到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参加舞会的女伴们,有时候因各种原因,会婉拒前来邀请她们共舞的男士们的一片诚意,这是一件非常扫兴的事。或许这些女嘉宾们自以为这样做,是抬高声价,殊不知却使到对方及周围的人感到这不是文明人的好行为。

旺岛人士一般较毛岛的更喜欢跳舞。从报纸中,可以看到几乎每周均有公开的舞会举行。

在毛岛或在旺岛,我还没有见到过溜冰场这种玩意。溜冰场我第一次在广州见过。所谓溜冰场,并不是在冰雪上滑,而是在平滑的士敏土上溜过,作出各种滑冰的花样表演。这也是一种十分高尚的娱乐,我对此种娱乐有相当的美好印象。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