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pril 2024

人生转眼就是几十寒暑

本 月 计 划

2月1日(星期三)

本月能有什么计划呢? 这似乎是多余的一页。我的计划早已包括在一句说话内:工作。一个人除了工作和必要的休息外,还有什么更多的要求?

二月份正是农历新年来临的一个月份。如果勉强要说计划,那么,在新年期间,应邀参加一两场联欢舞会和与妹夫健及妹妹兰前往郊外野餐、游泳、旅行等,就是计划。

二月份的天气仍旧闷热,叫人颇难抵受。幸而在夜间温度降低。在山区地方居住的人,则比较幸运,他们首先不必抵受热浪的袭击、骚扰。

这使我不禁想起在赤道地带居住的人,真是汗流浃背。这种经验我在新加坡时曾经亲身经历。那时候我年纪还小,随着父母双亲由毛埠返回广州。中途轮船经过新加坡与庇能等地,我们在吃午饭时候,手中真的要不停地挥舞扇子。

寒冷气候,也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我所经历过的最寒冷地区,是在广州逗留的一段时期。当时我们果然要穿上厚厚棉袄,还要躲在家中生火取暖。

在寒天吃热食,打边炉等,倒也是一宗乐事。在广州市,我们经常会吃打边炉,这风味菜色果然不错。在海外,我们难得遇上特别寒冷的季节。但我相信,部分海外华人因为年久没有回家乡,对于此种菜色也已生疏了。

时光不停地前进,不停地消逝,二月,也是我来旺的第三个月。真的,时光容易催人老去。人生活在这个世上,转眼就是几十寒暑,从呱呱坠地到白发老翁,其间经过多种人生阶段,到最后还是要一抔黄土,长埋白骨。

+ + + +

附 :二月份封面首页的诗(作者未详) --

早起月亮未落坡,
云雾绕在半山坡,
一群姑娘出村来,
打着赤脚唱着歌。

穿过田野走过河,
田野小河也欢乐,
姑娘口唱采棉歌,
句句出自心窝窝。

东一朵来西一朵,
朵朵棉花装进箩,
朵朵棉花开颜笑,
姑娘心中好快活。

左一朵来右一朵,
朵朵白云来汇合,
棉花送进纺织厂,
银花万朵流成河。

前一朵来后一朵,
棉花采得堆成坡,
姑娘采棉不嫌多,
明年多种几片坡。

-- 采棉姑娘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