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pril 2024

在舞池上滑着缓慢舞步

2月8日(星期三)

农历新年正在临近。二月九日将是农历新年。在旺岛,农历新年与毛岛农历新年的最大分别,是爆竹声的存在与不存在。旺岛当局在近几年,已禁止人们燃放爆竹。

今天是农历新年前夕。下午六时许,我们关上店门,洗过了澡,我们乘的士车返奶奶家中欢度新春。

这是新年的传统大团聚,象征着一种新的开始,一种幸福的开端。

返回店后,看了一会电视,然后我再换过衣服,前往飞鹰体育会参加新年联欢舞会。这是华侨人士的欢乐的团聚,因此参加者均是有着华裔血统,但其间也有部分别的肤色人士。一般来说,在旺岛,已没有什么肤色的歧视,这是一种良好的现象。

在舞会中,我碰见友人军雨,他是一名兵乓球好手,在毛岛他曾夺得乙组兵乓球锦标赛。我在去年圣诞节前夕的舞会上,也曾遇见他。这次再度相逢,成为一种有利我们的局面。我们联合向女伴们进攻,邀请她们跳舞,多数都是得心应手。

这次联欢舞会,是在飞鹰篮球场上露天举行。首先,我们不会感到闷热。伴奏的乐团演奏水准很高,不像圣诞节前夕的那队乐团。因为各种有利条件的配合,跳舞的男男女女均感到舒适及愉快。无可否认,舞会的成功或失败,环境、气氛与心情,均是重要因素。

一般来说,旺岛男女跳舞,较毛岛更热情。首先是乐队演奏的音乐,总是接二连三奏来。毛岛乐队则是单独演奏一阕,停了一会再奏另一阕。无可否认,连续演奏三只音乐,可使舞场的浪漫气氛不断提高。其次是在旺岛的舞会,男女之间肢体贴得比较紧密,这无疑是受到欧洲文化或法兰西情调的影响。

在舞会进行到凌晨三时许的时候,突然间,发生一件不愉快事情。人们聚集在一处。于是我也上前看个究竟,发现一名侨生与一名有色人士发生口角,双方坚持不下,幸而经过十多分钟的纷扰,事件也告平息。

这是当晚唯一的令人感到有点遗憾的事情,除此之外,一切均达到理想。在舞会上,我遇见强君,谈了一会。强君没有怎样跳舞,他最喜欢和熟悉的没有跳舞的女嘉宾们谈谈话、说说笑。

我遇见的另一位熟人是明君。多年前明君曾在毛岛居住一段时期,那时他是在珀亨尼诗大街上段。现在他已经结婚,经营摄影材器项目。在舞会中,他经常亮起他相机的闪光灯,把整个舞池也照耀得如同白昼。

柔美的音乐,把人们的心情和意境带到另外一个世界,一个充满着诗情画意的世界。音乐为人类建筑美丽的宫殿、广场。

夜空配合着音乐,更加增进神秘的充满异乡情调的气氛。幽美的梦一样的旋律,飞散向远方,飞散向夜空。

今夜,人们在舞池上滑着缓慢的舞步,多少总带着一种半兴奋、半悲愁的感情。兴奋是因为有这样众多的人,共同为一个节日联欢,悲愁的是一个春天又这样的不可挽留地会消逝而去。

一盏盏小小的彩色灯泡挂在舞池中央,在夜空的衬托下,这时候更加显得美丽,更加迷人。这些小小彩色灯泡似乎在向人们眨着神秘的眼睛。有时候我还怀疑那是不是远远的天边的不知名星星。

+ + + +

No comments: